您的位置:首页 > 住建要闻>宏观动态
    朝阳市住建局积极推进水泵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
    时间:2024-03-29来源:住建局 点击:

    为有力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和名城申报工作,朝阳市住建局积极推进水泵厂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缮工作。朝阳水泵厂项目于2023年10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15栋单体建筑的修缮加固已完工8栋;剩余7栋单体建筑外墙加固已完成,屋面加固及防水工程计划3月21日复工,5月10日前完工;街区内的排水、消防等管网工程计划3月末同步推进,5月31日前加固修缮工程全部完工。

    朝阳水泵厂成立于1958年,1978年搬迁至现厂址,采用职住一体的小型工厂大院建设模式,先后建造了变电所、翻砂铸造、机械加工等车间,并建设宿舍、仓库、办公楼、托儿所、住宅楼等基础设施。朝阳水泵厂是中国机械部定点56家生产水泵专业厂之一,曾为毛主席纪念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南极长城考察船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提供配套产品,见证了朝阳地区的工业发展历史。

    市政府分管领导高度关注水泵厂修缮工作,结合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针对本项目的保护修缮方案2次召开专题会议,逐项研究给予把关定向。同时,邀请3家顶级设计团队,实地考察并专题研究下步活化利用规划方案,计划4月初,对3家设计方案进行比选并报市委审定。

    市住建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保护第一、加强管理、挖掘价值、有效利用”的工作方针,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文旅融合,为推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