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住建要闻>宏观动态
    全市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时间:2024-03-14来源:住建局 点击:


    近日,市住建局印发了《关于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方案的通知》,用一个月时间开展物业管理区域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整治工作。2月29日,市住建局组织召开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再次强调安排部署。

    本次排查整治重点主要包括: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安全隐患人车同屋、电动自行车及电池进楼入户充电;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首层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自行车在住宅小区有人员经常活动的空间内违规停放或充电;私拉乱接及“飞线”充电现象。

    本次排查要求各县(市)区物业主管部门要围绕排查整治重点,立即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管理区域内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及其他安全隐患开展排查,建立排查台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不能当场改正的安全隐患,要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期限。整改期间要采取临时防范措施,确保消防安全,必要时要暂时停止使用危险部位。发现违法违规行为,物业服务企业要及时劝阻和制止,对劝阻和制止无效的,要立即向公安、消防救援机构等主管部门报告。要求各级物业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物业协会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安全警示教育,通过张贴标语和挂图、上门入户提示、面对面宣传、微信、网络平台等方式广泛宣传、广而告之,帮助群众充分认识电动车火灾风险、提高广大居民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消除日常使用管理中存在的消防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专项整治后,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工作转为常态化管理。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部门要强化安全管理责任意识,加强消防等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强化日常安全检查和夜间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巡查,确保事故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