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朝住建提案[2022]25号 关于朝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17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2-09-01来源:住建局 点击:

                                   [此件公开发布]                 

                                    朝住建提案[2022]25号

     

    关于朝阳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第176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白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城市道路中检查井设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以来,市住建局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为契机,重点实施了“五个朝阳”工程建设,全面提升了我市城市基础设施综合服务水平。下一步,在城市建设工作中,我局将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关口前移,把握完善方案设计工作。在确定设计方案时,将组织城市规划、交通、市政基础设施设计及施工相关领域专家对道路方案进行充分论证,协调管线各专业单位提前介入,根据管线种类、规模及道路断面比选方案合理谋划,统筹考虑管线横断面布置。同时结合各专业管线特点,优化机动车道内的管线排布及设置,将检查井设置较多、维护频率较高的管线布置在机动车道外,尽量减少机动车道内井盖的数量,减少车辆行驶对井盖的冲击及破坏,并优化市政管线及其检查井在机动车道内的布置。针对检查井较多的情况,创新连接方式,优化合并数量,适时适地改进相关方案,充分利用非行车面积,尽量利用辅路、人行步道、绿化带等区域设置管线,尤其道路交叉口等工程节点,按照行车轨迹分散设置位置,尽量避免在行车线上设置井盖,减少被车辆碾压的次数,提高行车舒适性及安全性。

    2.强化主责,持续抓好新建改建工作。按照《关于调整朝阳市城市管理职责的通知》(朝编发〔2021〕120号),朝阳市城市建成区的城市管理职责划转至朝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具体包括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的监督和维护,我局将积极配合相关责任部门做好老旧管网的梳理工作,对失去功能的管井及时拆除,加强新建、改建管线、管井的规划设计指导,强化责任主体,抓好主责主业,重点做好燃气、供暖的检查井建设工作,保证新建、改建工程科学化、规范化、标准化。

    3.积极探索,提高城市管网建设标准。按照《朝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朝阳市“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的通知》(朝政发〔2022〕7号)中《朝阳市“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规划》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加大城市管网建设和改造力度,完善市政管网设施建设。研究建立健全以城市道路为中心、地上和地下统筹协调的城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制。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实施意见》,率先在城市新区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在老城区改造过程中,具备条件的逐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新建道路、城市新区和各类园区地下管网时,具备条件的,按照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开发建设。同时加强管线入廊、建设运营、投资融资管理,健全建设费用和运营费用合理分担机制。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城市建设科科长 陶磊

    联系电话:15204208989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4月28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