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通知公告
    关于征求《朝阳市中心城区供热整合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2-08-30来源:住建局 点击:


    关于征求《朝阳市中心城区

    供热整合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示

     

    根据《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环节的通知》(朝政办〔2022〕29号)要求,将对中心城区29家转供热企业进行整合。

    为保证中心城区供热整合工作顺利进行,制定了《朝阳市中心城区供热整合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一、征求意见时间

    2022年8月30日至2022年9月1日,逾期无效。

    联系电话

    0421-3366177。

     

    附件:朝阳市中心城区供热整合方案(征求意见稿)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8月30日

     

     朝阳市中心城区供热整合方案

    (征求意见稿)

     

    为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供热保障效果,切实维护好城区居民的切身利益,有效促进文明城市创建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根据《印发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关于市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的〈关于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经营环节的议案〉等四个议案审查处理意见的决定的通知》(朝人发〔2022〕17号)和《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深化供暖体制改革取消转供热环节的通知》(朝政办发〔2022〕29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背景

    中心城区现有供热面积3588万平方米,换热站413座,供热企业33家,其中热源和管网企业4家,转供热企业29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供热这一民生工作,多措并举,供热服务和保障能力明显改善。但也存在着供热行业系统运行管理机制不顺畅,企业技术力量薄弱、资金保障能力差、服务意识不强,统一调节管网平衡困难,老旧小区供热管网老化腐蚀严重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城区居民的生产生活。

    二、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执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加强规划引领,全面优化中心城区供热布局,提高热源利用效率;改进运行机制,依法规范管理,提升终端集约化经营水平;改进供热经营公司和热源企业的合作机制,进一步提高热源产品质量;推行智慧化管理,提升监管能力,采取有效措施,全面保障供热安全。

    三、整合路径

    深化供暖体制机制改革,组建国有独资公司作为中心城区供热整合承接平台,依法赋予供热经营许可,整合中心城区29家供热企业,取消转供热经营环节,实现融资、运营、服务统一管理,有效解决中心城区供暖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四、整合对象

    朝阳鑫业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宏文热电有限公司、朝阳星鑫供暖有限公司、朝阳红立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和平物业有限公司、朝阳双塔世纪花园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县智丰供暖有限公司、朝阳世纪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朝阳燕都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铁西花园供暖有限公司(朝阳红兴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永业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市新龙城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明卓物业有限责任公司)、朝阳新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朝阳市炫州实业有限公司、朝阳市龙山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朝阳新朋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洪兴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县民源供暖有限公司、朝阳乾源供热有限公司、朝阳恒屹富达集团供暖有限公司、朝阳肖家供暖有限公司、朝阳东方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市暖龙供热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市富伟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双塔区公汽国荔供暖处、朝阳常鑫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孟克供暖有限公司、朝阳市双塔区华亿供暖有限责任公司、朝阳高新泵业供暖有限公司,共计29家转供热企业。

    五、重点工作

    (一)制定整合政策。结合2014年和2018年中心城区南部和北部集中供热改造相关政策,制定本次整合政策,使整合政策具有连续性。补偿程序、财务手续、资产移交等相关事宜比照征收补偿程序进行。

    (二)明晰工作流程及解决办法在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基础上,就共性问题、资产评估问题、灭失资产认定问题等制定解决办法,加快整合工作进程。

    (三)保障资金筹集及支付。制定整合资金筹集办法,广泛开展融资工作,切实保障资金需求,及时支付给被整合企业。

    (四)做好资产移交。被整合企业要确保供热设备及配套设施、二级网、三级网(公用部分)运行状态良好,整合的资产归国有公司所有、管理,并进行复审和核准。

    六、实施步骤

    (一)摸清底数

    依法委托律所全面启动对被整合企业尽职调查工作,核准查实供热面积、资产、人员、管网建设改造等情况,因企施策,依法提出具体整合路径,出具法律意见书。

    (二)制定方案

    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评估范围和标准,并依法核准、公告。

    (三)组建公司

    组建国有公司,承接中心城区供热整合资产,提前做好供热整合区域运行准备工作。

    )资产评估

    依法委托评估公司对被整合企业进行资产评估工作,提出整合价格,做好整合资金测算工作。

    )磋商谈判

    与被整合企业开展磋商谈判,进一步核实评估内容和结果,确定整合价格。

    (六)签、履协议

    在签订供热整合协议基础上,完成履行协议、支付资金、资产移交工作。

    七、职责分工

    市政府成立中心城区供暖体制改革工作专班,市长谢卫东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老颜武,副市长刘文俊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班工作由老颜武同志牵头调度,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随时协调解决突出问题。专班办公室设在市住建局,办公室主任由张玉荣、杨明同志兼任。专班组成部门职责分工:

    市住建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综合协调推进工作。

    市发改委负责供暖体制改革过程中的评估、财审机构选择,成本监审、价格、入网等政策制定工作。

    市财政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所需资金筹集和拨付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审计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秩序保障和经济案件侦查工作。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过程中涉及国土空间规划、土地利用有关政策等方面工作。

    市司法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法律咨询、涉法事项合法性审核等相关事务。

    市国资委负责转供热企业整合承载主体国有企业的组建、供暖体制改革相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市人社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劳动关系和用工补偿政策咨询等工作。

    市综合执法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执法保障工作。

    市信访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信访稳定工作。

    市税务局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税务审查工作。

    市中级法院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诉讼案件审理和企业破产等相关工作。

    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供暖体制改革相关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工作。

    双塔区和龙城区政府负责供暖体制改革过程中职责范围相关工作。

    八、保障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中心城区供暖体制改革,事关城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各相关部门要深刻认识供暖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要根据市政府制定的“时间表”“路线图”,持续细化任务指标,以坚决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协同开展工作,按时完成市政府确定的供热整合工作目标。

    广泛宣传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中心城区供暖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助推中心城区供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确保供热整合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资金保障。各相关部门要紧密配合,协同做好中心城区供热整合资金测算、筹集工作,满足资金需求,确保顺利完成供热整合工作。

    (四)建立应急保障机制。为保障中心城区供热安全,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必要时实施应急接管,确保按时供热;制定运行保障预案,组建应急保障队伍,确保保质供热。

    强化监督考核。市政府将责成督查部门加强中心城区供暖体制改革工的日常考核工作,严格落实奖罚制度,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评先选优的重要指标。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