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朝住建提案[2021]16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10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1-07-22来源:住建局 点击:

                                   [此件公开发布]                 

                                    朝住建提案[2021]16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10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关越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景观建设和在现有景观中增加景观小品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住建局

    1.我局将向规划部门做出建议,在总体规划时,对城市景观工作总体考虑和统一布局。

    2.我局在建设市政府公园和市委公园时,将充分考虑文化背景,在设计中融入我市的文化背景和特色文化元素。

    3.在小品景观设计中,邀请全国知名设计院所进行设计,提高城市景观小品的观赏性、艺术性,更加切合时代发展的要求。                                 

    二、市文旅局

    1.增加三燕文化元素。朝阳古称龙城,始建于公元341年,是十六国时期前燕、后燕、北燕的都城,也是古代北方草原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2019年,国务院公布三燕龙城遗址为第八批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包括位于朝阳市老城区中心地带的龙城宫城南门遗址和城区北部他拉皋镇木匠营子村的龙腾苑遗址两个部分。为真正做到让文物“活”起来,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我局起草了《三燕龙城遗址保护利用项目规划设计建议书》,通过建设龙城宫城南门遗址保护展示工程,增加以下城市景观小品。一是仿三燕时期皇宫城门建筑风格,建设多功能一体化的保护展示工程;二是室外小广场建立三燕文化主题雕塑一组;三是建立金庸先生为三燕龙城题字碑墙一座、《天龙八部》小说人物浮雕、雕塑小品各一组;四是在中轴线两侧建设三燕文化广场,占地4000平方米。仿朝阳境内出土的西域骆驼俑、胡人俑,在广场设置西域客商驼队雕塑一组,体现三燕龙城曾为古代草原丝路节点城市的文化内涵。

    2.增加红山文化元素。2020年11月26日,市文旅广电局(市文物局)特邀省文化旅游厅(省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吴文博和省文物专家一行四人赴我市,研究落实省政府常务会关于牛河梁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展示利用设施建设项目的会议精神。专家组建议在各类服务性设施如垃圾箱、游客休息亭要结合区位地貌特征,进行艺术化设计,赋予观赏性。

    三、朝阳环境集团

    在2020年摆花时已经增加了体现城市历史和人文的景观小品,如珠江大桥是三燕古都的特色辽宁古果造型,燕都大桥是玉猪龙造型,凌凤大桥是祥云造型,而麒麟大桥的设计理念则是中华龙鸟造型,都代表着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下一步,我们按城区绿化规划要求,在城市的街头绿地、公园、广场等地,增加能体现时代特色或反映城市风貌的园林景观小品,提高城市品位。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城市建设管理科科长 李吉东              

    联系电话:18242126699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5月10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