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朝住建提案[2021]12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1-07-22来源:住建局 点击:

                                   [此件公开发布]                 

                                    朝住建提案[2021]12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

    第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肖 刚、丁磊等5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切实改善供暖质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城区供暖工作概况

    目前中心城区供暖面积3388万平方米,供暖企业(直供和转供)32家,换热站378座。其中:

    城区南部供暖面积1688万平方米,由朝阳燕山湖发电有限公司通过热电联产方式提供热源,实施直供的同时另有19家转供暖企业,换热站154座.

    城区北部供暖面积1460万平方米,由国电电力朝阳热电有限公司通过热电联产方式提供热源,朝阳城市供热有限公司实施主管网转供,另有15家转供暖企业,换热站203座.

    河东区域供暖面积240万平方米,由朝阳市凤凰新城热力有限公司通过燃煤锅炉提供热源实施直供,换热站21座。

    (一)统筹部署,抓细抓实各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安排及工作要求,采取召开调度会议和加强现场督查等方式,紧紧把握安全生产和供暖质量两个重要环节,对供暖前期准备和供暖运行工作,特别是对两节两会和严寒期等时间节点保供工作进行提前安排部署,确保城区居民温暖过冬。

    (二)开展“冬病夏治”百日攻坚,提升供暖准备效果。从2020年8月初开始,采取召开企业座谈会,深入企业和居民区走访调研等方式,排查梳理出37个影响中心城区供暖问题。市住建局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市供暖办以问题为导向,在供暖期前破解了全部问题,保障了20多个问题区域如期正常供暖。同时协调供暖企业提前5天全网热运行,有效解决了“初期冷”问题。

    (三)加强设施改造,提高保障能力。全市累计完成老旧管网改造40.8公里,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指标,提高了管网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四)合理调整价格,规范价格分担机制。会同市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市区阁楼车库等供暖价格标准及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重新明确朝阳市区热力出厂价格事宜的通知》,在保证居民取暖费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供暖成本分担机制,保障热源和转供暖企业的合法权益,促进了供暖市场的健康发展。

    (五)强化专业指导,增强市场融合。邀请中国城镇供热协会和省住建厅专家召开技术交流会议和专题研讨会议,推介国内城区供暖先进管理经验,为热源和转供暖企业进行技术把脉,促进了我市供暖市场要素融合。

    (六)利用科技手段,加强供暖企业监管。与邮储银行和中国移动等央企合作,筹集180万元社会资金建成了中心城区智慧供暖监管平台,实现了350多座换热站运行数据实时共享,为运行分析提供了基础保障,极大地提高了智能化管理水平。

    (七)以诉求为导向,直面解决问题。充分利用8890、热线电话、舆情监控和来人来访接待4个平台,广泛搜集受理群众诉求,要求供暖企业随时解决,认真办理。深入开展“访民问暖”活动,主动深入居民区和热用户家中,征求群众意愿,提高解决供暖问题主动性。利用主流媒体和公示牌广泛公示企业名称、供暖区域和服务电话,方便热用户联系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建立诉求办理情况日分析、周汇总和月通报制度,加强通性问题整改。本供暖期,8890平台综合考评数据排名位居全省前列,并受到通报表扬。

    二、结合政协委员提案,督促企业提升质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已将不断提升城市供暖质量纳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并由市主要领导牵头,市住建局主办,同时市住建局成立城市供暖质量提升专班。

    (二)全面依法管理。一是对个别发生供暖事故,造成大面积温度不达标,辖区居民强烈不满的供暖企业,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敢于“揭丑亮短”,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通报批评、现场曝光,对其他供暖企业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严厉打击供暖过程中的“偷工减料”和“缺斤短两”行为,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责令供暖不达标企业按标准向用户退回供暖事故期间的取暖费。二是对于问题中提出的收取供暖保证金的机制,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此项费用于2015年已经取消,现行的《辽宁省城市供热条例》2020年修订后已取消供暖保证金的条款,我市现行《朝阳市城市供热条例》正在准备重新修订中。三是市供暖办现已向市政府上报中心城区供暖行业整合建议,待批示后逐步推进实施。四是市供暖办于2020年已经对我省内各市供暖行业资金监管情况进行了调研,但均没有较为成熟切实可行的模式。

    (三)推行智慧供热。市供暖办正在推进智慧供暖平台建设,对转供暖企业换热站和小区居民供暖进行数据采集,完善监管平台的大数据功能,同时开展室内温度和机组智能控制系统试点建设,实现大网配合终端调节,达到热用户室内温度和管网平衡,有效利用科技手段杜绝发生恶意调整运行参数、随意少供、停供现象,确保热用户合法权益,彻底改变不能实现二十四小时连续供热,早晚室内温差大,室内不达标现象。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通过智慧供热能够实现每户温度达到设定的标准,能解决室内温度过高或者过低的问题,以达到减污降碳,改善大气生态质量。

    (四)利用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提升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朝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朝阳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朝政办发〔2020〕22号)文件的相关规定,老旧小区的楼内外保温、供暖老旧管网工作已纳入改造计划,逐年分批改造,到“十四五”期末,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目前朝阳市中心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由双塔区住建局、龙城区住建局实施,市供暖办已下发通知,要求供暖企业要积极配合施工单位,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要求,并保障按时供暖。

    (五)加强企业监管。充分利用8890、热线电话、舆情监控和来人来访接待4个平台,广泛搜集受理群众诉求,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置市民诉求。利用主流媒体和公示牌广泛公示企业名称、供暖区域和服务电话,方便热用户联系企业及时解决问题。建立诉求办理情况日分析、周汇总和月通报制度,加强通性问题整改,其中月通报,每月都会在朝阳日报、微信公众平台予以公示,对排名靠前的予以表扬,排名靠后的通报批评并约谈企业负责人。                             

    感谢你们对我市城区供暖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供暖办 刘利军           

    联系电话:15124086123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年4月25日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市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