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朝住建提案[2020]24号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0-07-02来源:住建局 点击:

    朝住建提案[2020]24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115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孙永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垃圾处理整治力度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取得新进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覆盖率已达到87.5%,配备保洁员5442人。推进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向上争取国家专项资金5324万元,建设4个垃圾填埋场、33个中转站,解决终端处置问题。集中清理村庄积存垃圾。春季以来,共清理垃圾6.62万吨,出动车辆1.3万台次、人员3.8万人次。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有序推进。制定了《朝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编制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目录》,推动7个县(市)区19个行政村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

    (三)完成了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33处。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0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90%以上的自然村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基本完成集中整治;90%以上行政村实施垃圾分类”的工作目标,按照“抓两头、带中间”(即抓源头分类减量和终端处置,带中间处置体系运行)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

    (一)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提质扩面。一是确定试点示范村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每个县(市)完成3个行政村、每个区完成2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示范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全面启动。到2020年底,各县(市)区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全部实行垃圾分类。二是加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力度,指导制定易学易用、操作简便的分类方案,开展培训。支持采取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措施,激励村民广泛参与。三是已经实施分类的村庄提高分类质量。加快配齐分类设施,总结学习分类经验,创新分类方法,提高资源化综合利用水平。四是积极学习省内外先进做法,推广典型经验。

    (二)加快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抓紧做好计划项目的开复工前期准备工作,推进37个垃圾处置设施项目建设(4个垃圾处理场、33个垃圾中转站项目),确保10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加快推进朝阳市和凌源市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

    (三)强化垃圾处置体系常态化运行。一是加大资金投入。通过向上争取和吸引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方筹措资金,推进市场化运作。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条件成熟地区,采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二是强化日常考核,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处置体系各个环节,特别是终端处理管控工作的考核力度。三是按照省“千村美丽,万村整洁”行动领导小组部署和疫情防控要求,3月份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积存垃圾集中清理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四)整治3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一是提前部署,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整治任务。二是严防增量,加大城镇垃圾违法违规向农村转移的监督和查处力度。三是强化管理,对整治完成的场地做好后续管理,明确管理责任主体,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

    感谢您对我市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戴贵亭

    联系电话:2810019

    领导签字: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