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办理
    朝住建提案[2020]42号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9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时间:2020-07-02来源:住建局 点击:

    朝住建提案[2020]42号

    关于对朝阳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

    第19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李维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注重清理整治住宅小区及周边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市住建局

    1.加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19年起,中央启动了全国范围内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通过市住建局积极向上争取,2019年朝阳市老旧小区改造中央配套资金8583万元,2020年6570万元;市政府已经制定出台了《朝阳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区统一规划改造方案,分步组织实施。同时要求采取多元施策、长效管理的手段,鼓励专营公司提前介入,参与制定长期改造管理方案,一揽子解决改造中的相关难题。提高制度化、专业化管理水平,构建“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

    2.加强物业管理工作。一是将全市物业管理工作纳入朝阳市城市提升战略,近期起草了《朝阳市提升物业综合管理水平工作方案》《朝阳市物业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朝阳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朝阳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分标准》,出台了《朝阳市治理房地产领域失信行为若干规定(试行)》,实行物业服务企业备案制管理,下一步将加大对各县(市)区属地物业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指导和监督,依法规范其运行管理,以促进物业管理的有序和持久发展。

    3.督促朝阳环境集团对居民小区周边环境强化监督管理。重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工作,目前环境集团接管20多个小区,增设四分类垃圾箱693个,户外活动20余场,入户宣传1000多家。在燕都大厦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布置分类箱398个,可回收智能箱2个,并对可回收垃圾安排专人上门回收,在置换现金同时可积分,积分兑换家政等服务。

    4.结合建议内容,针对部分街巷路道路破损、路灯不亮等问题,深入实地调查研究,制定城市背街小巷治理计划,拟对背街小巷环境进行综合治理。

    二、市综合执法局

    1.有序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行动。2019年,以朝阳大街和新华路两条示范街路为重点,采取联合执法、交叉整治等工作方法,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治理。清理人行道上摆放经营商品等城市乱象11000多处,取缔大型商场、超市店外经营46家、98处;规范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乱停乱放2468台次,清理石球石墩地锁168个;查处违排渣土车辆186台次,教育劝诫357台次,共清理渣土16000余立方米,市容环境质量大幅提升。

    2.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按照住建部五年拆违计划和市委市政府“拆违建绿”的工作要求,强力推进违法建设拆除工作,以主要街路两侧、弃管小区、高铁站周边和外环临违建为重点,逐街逐路推进。拆除国有土地上的违法建设4012处、71108平方米,其中拆除41个小区内违法建设1898处、44861平方米。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拆除一起。目前,发现市区内国有土地上仍有存量违法建设大约7万平方米,90%以上集中在老旧弃管小区。执法局已经制定了拆违计划,计划两年内违法建设存量全部清零。

    3.积极推进城区重点地段亮化工程。为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重点对朝阳大街、新华路和大凌河城区段两岸亮化工程进行了排查,下发催办通知200余份。目前,朝阳大街和新华路两侧亮化工程52处,大凌河城区段西堤岸亮化楼体新增30处,城市中心区域亮化明显改观。

    4.认真履行城市管理办公室职能。以创城工作和“大扫除、大整治”为抓手,组织创城工作现场会、综合治理协调会、专项治理调度会5次,协调和督办城市管理工作56件。牵头组织开展门前三包治理工作,与7000多家沿街商业网点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状,对沿街乱象进行综合治理。在开展“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期间,制定了活动实施方案,组织清运垃圾1.2万立方米,设置道路隔离带1300延长米,施划交通标志线2.6万余平方米,施划停车位1706个,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2万余起,拆除各类违建30余万平方米,取缔占道经营、规范店外摆放、清理流动商贩8000多人次,城市市容面貌显著改善。

    三、市公安局

    针对住宅小区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交通标志设置不足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从交通秩序整治、强化宣传教育和完善交通标志等方面加以改善,加大对违停行为的处罚力度。同时不断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形成多部门整治合力,共同打造住宅小区舒适和谐的交通环境。

    感谢您对我市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李吉东

    联系电话:7100809

    领导签字:

    朝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4月27日